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 - 常見問題

Body

Fluorescent Lamp Recycling Programme

 
Q1: 為何需要妥善收集及棄置含水銀的燈管?

熒光燈含微量水銀,平均為 4 毫克或以下,相等於探熱針水銀含量的百分之一。而熒光燈管所含的水銀量可達 15 毫克,視乎燈管種類、牌子及生產日期而有所分別。不妥善處理熒光燈可危害人體健康和環境。過去 20 年,很多燈管製造商已經大幅減少其產品內的水銀含量。而使用完好的照明燈管不會對健康構成威脅。

 
Q2: 若我在家中打破熒光燈應怎麼辦?

即使熒光燈含有非常微量的水銀,但如打破時亦需謹慎處理。清理破爛的燈管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A. 請勿使用一般的家用及商業用吸塵機吸走碎片;

B. 保持環境空氣流通,使水銀氣體可以散發及稀釋;

C. 戴上膠手套小心清理碎片;

D. 使用即棄濕紙擦淨受影響地方及撿拾所有玻璃碎及其附有的水銀;

E. 讓所有人及寵物遠離受影響的地方;

F. 將所有碎片連同清潔的物品放入可密封的膠袋內並且封好,然後緊記洗手。

 
Q3: 工商業樓宇可否使用這計劃去回收其廢棄的燈管?

回收計劃不接受從工商業處所產生的廢棄含水銀燈管。根據《廢物處置條例》,任何處所貯存大量的廢棄含水銀燈管(例如超過500個),便需向環保署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及安排妥善收集和送交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現時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含水銀的熒光燈管的費用為每公噸$1,130港元。

 
Q4: 參與屋苑是否需要登記成為化學廢物產生者?

如屋苑會收集大量來自居民的廢棄含水銀燈管(超過500個),便需向環保署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並遵守《廢物處置條例》及《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所訂的規定。屋苑的物業管理可在屋苑設立化學廢物貯存區以貯存廢棄熒光燈管,並按照目前管理其他化學廢物的一般方法,適當地標識和包裝這類燈管。如果所收集的廢棄熒光燈管累積達500個或以上,可聯絡處理中心承辦商,以便安排收集。

 
Q5: LED燈 (又名為「發光二極體光管」) 能否回收?

LED燈可交「綠在區區」回收。

 
Q6: 回收後的燈管會在哪裡回收再造? 剩餘物會如何處理?

廢棄熒光燈管會運送至位於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進行適當處理。熒光燈以金屬、玻璃、水銀及熒光粉製成。處理中心有一個專門處理含水銀廢物的設施把水銀分離,以供循環再用,而剩下的廢物則會經過處理後妥善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