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池回收計劃

目錄
Body
Body
 
充電池回收計劃

概述

為提升大眾對回收充電池的認識,回收計劃設立了支援平台熱線 (電話: 5575 4068)。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至下午6:00。有興趣參與充電池回收計劃的屋苑 / 大廈的物業管理或其代表可致電熱線查詢詳情及登記參與。 

不當棄置充電池會令當中所含的物料危害人體健康和環境,因此,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回收充電池,以提取具價值的物料循環再造,製成其他產品,例如磁合金和不銹鋼。

於2005年4月推出的充電池回收計劃(回收計劃)是本港第一個自願性生產者責任計劃。計劃由業界推行及資助,以回收及循環再造由家居產生三種常見的充電池分別是鋰離子(Li-ion)、鎳氫(NiMH)及鎳鎘(NiCd)電池。

你可能感興趣

如何回收

慳BB充電池

哪些充電池可以回收?

很多電器及電子產品都使用充電池。回收計劃接受各式各樣由家居產生的便攜式充電池,包括下列產品的充電池:

  • 手提電話
  • 數碼 / 攝錄相機
  • 手提電腦
  • 電動工具
  • 電子字典
  • 手提吸塵機
  • 電子遊戲機
  • 外置充電器

用於其他家庭電器的便攜式充電池都可以回收。

如何回收充電池?

你只需在回收充電池前:

  1. 取出電子產品內的充電池。
  2. 為安全起見,在電池的金屬端子上貼上膠紙,防止在儲存及運送中意外觸碰金屬端子,造成危險。
  3. 請不要將已損壞的充電池放入回收箱。對於容易損壞的充電池,請使用膠袋(例如重用新電池的包裝膠袋)及膠紙將電池密封。
  4. 將充電池交到回收點,以便循環再造。基於營運上的考慮,回收箱未必能夠放置於回收點的當眼處。請聯絡該回收點的前線職員或經理查詢詳情。

哪裡可以回收充電池?

充電池的回收處理

如何處理收到的充電池?

回收點的充電池會定期收集,然後分類進行初步處理、儲存及運往外地的處理設施循環再造。

下圖顯示電池回收再造流程圖

 
電池回收再造流程圖

如何將充電池循環再造?

充電池含有具價值的物料,可回收再造及重用。例如鋰離子電池中的鈷可用於製造磁合金;鎳氫及鎳鎘電池中的鎳和鐵,可用於製造不銹鋼;而鎘則可用來製造新的充電池。因此,回收充電池鼓勵物料重用及節省資源。

鈷草酸鈷草酸 鎳鑄塊鎳鑄塊 不銹鋼片不銹鋼片 鎘鑄塊鎘鑄塊

更重要的是,不當棄置充電池會令當中所含的物料如鎘,危害人體健康和環境,所以計劃鼓勵市民回收充電池。

回收過程

放電

(只適用於廢棄鋰離子電池,以防止在處理過程中發生危險) 

next

壓碎 1

(將塑膠殼打破)

next

分類

(將電池中的塑膠物料分隔出來)

next

壓碎 2

(將電池表面壓裂以增加燃燒效率)

next

熔化

(以電真空燒爐燃燒)

next

最終製成品 

next

包裝
Flow Diagram for Recycling Rechargeable Batteries

 

如何參與

Return Rechargeable Batteries to the nearby Collection Points

屋苑及工商業大廈

Estate

回收點的位置方便與否對回收工作的成效起著關鍵作用。計劃鼓勵所有屋苑及工商業大廈參與本計劃並設立回收點。回收計劃會提供回收箱,宣傳物料及詳細指引給各參與屋苑和大廈。有興趣參與充電池回收計劃的屋苑 / 大廈的物業管理或其代表可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或致電熱線 (電話: 5575 4068)查詢詳情。

學校

Schools

回收計劃提供「充電池回收計劃教材套」,當中有海報、遊戲光碟、兩塊遊戲板和填色工作紙,以加強學生對回收充電池的認識。有興趣的學校可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或致電2867 2197查詢詳情。

參與公司及機構

Manufacturers / Importers

充電池和電器 / 電子產品的生產商和進口商有共同責任回收使用完的充電池。本回收計劃現時由充電池和電器 / 電子產品的生產商、進口商和零售商支持及資助,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為計劃管理監督,而環保署則擔任計劃的顧問,為計劃提供支援及向市民宣傳推廣。

會員公司

回收計劃由以下公司支持及資助: 

會員公司 品牌
佳能香港有限公司 佳能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CLP
戴爾香港有限公司 戴爾
尚華(香港)有限公司 DIREACH
億達再生資源有限公司 E. Tech
恒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恆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 恒益
阿奇立克日立家電(香港)有限公司 日立
時代廣場有限公司 時代廣場
啟勝管理服務有限公司 啟勝
牧田(香港)有限公司 Makita
三菱電機(香港)有限公司 三菱電機
信興集團 Panasonic, eneloop
西寶城 西寶城

Organising Companies Logo

如 貴公司有意支持此計劃,請遞交已填妥的回條(只有英文版)。支援平台會進一步聯絡 貴公司及提供詳細資料。 

支持機構
本計劃亦得到以下公司支持,在旗下零售店或車站放置回收箱。

  • 7-ELEVEN
  • 永旺(香港)百貨有限公司
  • 中國移動香港
  • 豐澤
  • 港九小輪
  • 英之傑香港
  • 麥當勞
  • 港鐵公司
  • 實惠家居
  • 香港小童群益會
  • 屈臣氏個人護理店
  • 惠康超級市場

政府部門及機構

  • 商界環保協會
  • 環保協進會
  • 環境保護署
  • 地球之友
  • 綠色力量
  • 世界綠色組織

查看更多

常用聯絡資料

即棄電池與充電池有什麼分別?

不同種類電池

即棄電池種類

種類 備註
碳性電池 普遍用於日常生活的電器。不適用於高耗電量用品。
鹼性電池 普遍用於日常生活的電器。可用時間較碳性電池長。
鋰電池 一般使用於輕便的電子產品。
氧化銀電池 鈕扣型電池。
鋅氣電池
鹼性電池

 

充電池種類 

種類 備註
鎳鎘電池 (Ni-Cd) (i) 可充電500至1,000次。.
(ii) 特別適用於「高耗電量連續操作」的電器。
 
鎳氫電池 (Ni-MH)
鋰離子電池 (Li-ion)
鉛酸電池* 主要用作汽車電池及後備電源。

* 備註:  充電池回收計劃只接受及回收來自家居的充電池,包括鋰離子電池,鎳氫電池及鎳鎘電池,但並不包括鉛酸電池。根據《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從工商業處所產生的鉛酸電池需視作化學廢物處理。


 

充電池與即棄電池比較

  充電池 即棄電池
長期費用 長期費用(相對較低) 長期費用(相對較高)
所產生的廢電池數量 所產生的廢電池數量(相對較少) 所產生的廢電池數量(相對較多)
循環再造經濟效益 循環再造經濟效益(相對較高) 循環再造經濟效益(相對較低)

為甚麽不回收即棄電池?

回收即棄電池的環境及經濟效益遠不及回收充電池。因為即棄電池中只有少量低價值的物料如鐵、鋅及錳作能提取出來回收。另外,即棄電池的回收再造設施主要位於外國,出口回收牽涉高昂的費用及增加碳足印。

一般而言,即棄電池含有的有害金屬比充電池少,尤其是多國政府已限制即棄電池的水銀含量。再者,香港有完善設施可以安全地處置電池,我們的策略性堆填區已鋪設不滲漏層,以確保沒有未經處理的滲漏液滲入環境。

儘管如此,由於充電池可以重複使用數百次,不但循環再造的經濟效益高,而且所產生的廢物亦較少,因此充電池仍然是最佳選擇。

充電池回收計劃 - 常見問題

資源中心